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青龙加强检察机关廉政文化建设
时间:2014-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廉政文化以先进的廉政制度为基础,以先进的廉政理论为指导,以先进的廉政思想为核心,以先进的廉政文学艺术为载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一项重要环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检察机关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促进检察工作健康开展的重要保障。

    一、在宏观运行模式上实行“三个贴近”,促进检察廉政文化建设健康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特殊载体,既要借助文化娱乐形式吸引人,又要使被吸引的人接受教育,所以必须联系实际、融入生活。

    一是贴近干警,提高检察廉政文化的亲和力。要使检察廉政文化感染干警、吸引干警,就必须具有亲和力,就必须贴近干警心理,吸引干警参加,引起干警共鸣。因此,一要突出检察廉政文化的群众性。将检察廉政文化与检察干警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有机结合,使检察干警乐于参与。二要突出廉政文化的趣味性。没要趣味,就不可能吸引人,要不断创新模式,更新内容,使其更加吸引人,提高廉政文化活动的开放度和干警参与度,扩大廉政文化的覆盖面,使干警乐于接受,形成全全体干警共同关注并积极参与廉政文化的大格局。

    二是贴近生活,提高检察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廉政文化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既要借助强化教育的共性原理,也要遵循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针对检察干警的不同爱好,有目的的开展。一要把检察廉政文化建设与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廉政文化建设提高社会公德意识,增强廉政文化到渗透作用。二要把检察廉政文化建设与文明礼仪相衔接,以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和带动理性执法、民生执法、文明执法,以文明礼仪来丰富廉政文化内涵。

    三是贴近实际,提高检察廉政文化的生命力。廉政文化建设不能千篇一律,要有针对性,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注重把廉政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结合起来,充分体现地方特色、行业特色;同时,要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使廉政文化充满生机和活力。检察机关的廉政文化建设只有贴近实际、符合实际,才能保持廉政文化发展的动力和长久生命力。一要贴近检察干警的生活实际,将检察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到检察干警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二要贴近检察干警的工作实践,将廉政文化渗透到各项检察工作之中,使廉政文化无处不在,无处不有。

    二、在微观运作方式上实行“三个结合”,促进检察廉政文化建设顺利开展加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确保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效性,就必须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努力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要把继承与创新有机结合在一起。廉政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同时又具备鲜明的时代特征。加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要逐步适应检察干警不断增长的文化需要,提高文化品味,体现时代特色,力求使廉政文化在继承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要在强调创新的同时,继承中华传统的优秀文化,做到古为今用。史学家将廉政文化的起源追朔到西周初年,《周礼.天官家宰》曰:“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洁,六曰廉辩。”以廉为本考察群吏的政绩。中国历史廉政文化为我们提供了较好的借鉴,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赋予新的形势和内容,使其更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

    二是把教育与娱乐有机结合在一起。教育性和娱乐性是廉政文化建设的两大功能,既要旗帜鲜明的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又要以检察干警喜闻乐见、生动有趣的娱乐形式,吸引干警参与,以此达到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的目的。要根据检察干警的个人喜好,人员素质等不同情况,并采取集中与分散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结合的方式经常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如在检察干警中征集廉政箴言警句、开展廉政书画摄影比赛、组织观看廉政教育影视作品等,努力做到寓教于理、寓教于文、寓教于乐。

    三是把检察廉政文化与检察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为了使检察廉政文化建设更富有感染力,就必须将检察廉政文化建设与各项检察工作结合在一起。如将廉政文化与预防职务犯罪宣传、送法下乡、送法进企等融合在一起,即灵活多样,又不显呆板。近几年,青龙检察院与县文体局、总工会等联合成功举办了两届“预防杯乒乓球邀请赛”,誉预防职务犯罪于群众性文化生活之中,起到了较好的预防效果,同时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三、在直观运用方法上实行“三个创新”,促进检察廉政文化建设正常开展不改革就不能很好的发展,不创新就不能更快地进步。检察廉政文化建设也是如此,必须不断改革和创新。

    一是要创新思路,以创新扩大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果。要着眼于提高检察机关的执法能力、执法水平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形式、丰富内容。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加大正面宣传引导作用。消除陈旧观念,突破陈规陋习,用积极向上,健康先进的廉政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进一步筑牢检察干警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青龙检察院,充分利用内部“检察网站”这一检察文化阵地,开设了《纪检之窗》栏目。并在门厅电子大屏幕上开设了“每周警示箴言”栏目,即烘托了文化气氛,又起到了警示教育的作用。

    二是创新载体,以创新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进程。要把廉政文化与区域文化、检察文化、家庭文化有机结合,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为阵地,采取小说、戏剧、曲艺、诗歌、对联、书法、美术、漫画、廉政公益广告等艺术形式,广泛进行廉政教育宣传。此外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进行改革与创新,通过开展反腐败成果展、廉政文化书画展、制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片、集发廉政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使干警被吸引,受教育。

    三是创新机制,以创新促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开展。开展检察机关的廉政文化建设不能千篇一律,而是要更具有针对性,要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检察文化建设大格局之中,充分发挥检察宣传作用,为廉政文化建设搭建缤纷的舞台。要以先进的廉政制度为基础,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的体制机制,以制度作保证,促进廉政文化的规范化、制度化。要针对不同的教育对象,使廉政文化充满生机和活力。充分调动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整合检察资源,着力构建检察廉政文化的整体格局。

    总之,要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在检察机关营造起一种“崇尚廉政”、“褒扬廉政”、“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崭新风尚,构建“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良好环境,为更好地开展各项检察工作创造廉洁的氛围和条件。

青龙检察微信
青龙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