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一夜好风吹 化雨润沃土
时间:2015-0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道德文化建设是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检察道德文化建设主要指检察职业道德建设。职业道德是与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概括,即人们在履行本职工作中所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如何以检察道德文化建设助推本职工作,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道德文化建设的实践做出了深刻的诠释。坐落在河北省东北部燕山深处的青龙检察院以强化检察道德文化建设为抓手,开创了老少边穷地区检察工作新局面,从一个基础设施、检察工作相对落后的基层检察院跃升为全国先进检察检察院,谱写了人民检察践行检察职业道德的新篇章。

一、营造道德环境文化

 “环境是进化的动力”,道德的养成与提升同样离不开客观环境的影响,道德建设的任务就在于推动人们的道德素质与客观环境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从本质上看,真正的道德是认识社会责任而产生的一种行为的必然性,德治是以道德感召力和示范作用提高社会成员道德觉悟的过程。

实践证明,加强检察职业道德文化建设,促进各项检察工作的健康开展,也必须营造良好的道德环境文化。然而由于经济条件等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土房子、泥炉子、破车子”就是青龙检察院过去工作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在此情况下,青龙检察人一方面不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因陋就简强化“五小”文化阵地建设,加强道德理念、道德情操、道德品质的培养和提高,努力营造和谐的道德氛围和道德环境文化;另一方面,不等不靠,发扬革命老区人民拼搏奉献的光荣传统,在争取县委政策支持,采取多办案、多争取办案返还款的基础上,于上世纪末建起了办公楼。但按照基层院建设标准要求,青龙检察院“两房”建设仍然不达标。对此,院党组带领干警,跑项目、跑资金,硬是争取到很难争取的国债资金,并仅用7个月的时间,于20085月完成了“两房”改扩建工程,极大的改善了办公办案条件。与此同时,建成了高标准的集讯问、休息、医疗救治等为一体的人性化“办案工作区”和温馨、舒适、宽敞、和谐的信访接待室,并建成了图书阅览室、文娱活动室等,为强化安全办案、文明接访、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和检察职业道德建设提供了较好的环境支持,极大地调动了全体干警的积极性,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的良性开展。

二、引导道德文化自律

道德实践归根结底是道德主体的自主自律,这就要求建立与检察机关性质相适应的道德规范和道德评判标准。而要树立起善与恶、正义与非正义、公正与偏私、诚实与虚伪、光荣与耻辱等基本人生价值判断,离不开干警行为比较、试错纠正与心理调适的长期实践过程。在道德实践中,道德评判标准和道德规范在道德文化建设中起着说服和劝导的作用,有利于引导干警道德自律,有利于干警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升。

 现实工作中,青龙检察院以引导干警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强化职业道德自律,注重道德习惯的养成为载体,并以典型示范作用为助力,逐步推进检察职业道德建设进程。多年来,以身患癌症、奋斗不止的雷明华同志这个发生在身边的省级优秀检察官以及连续10年文明接待来信来访、二等功获得者张玉服为榜样,教育、引导干警,树立良好的职业操守、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以干好本职工作为最低标准,努力践行职业道德准则。另外将家庭美德建设、社会公德建设与职业道德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特别注重以家庭美德建设推动和促进职业道德建设。青龙检察院女干警曹振东同志几十年默默无闻、艰辛照顾患精神病症丈夫直到离世,并艰难抚养两个未成年子女,但始终坚持工作。对此青龙检察院以此为典型开展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并努力加强文明社区、谐社区创建活动。通过家庭美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有三个家庭被评为“秦皇岛市世纪之星文明家庭”。由于注重道德自律意识的培养和引导,全体检察干警道德自律意识普遍增强,促动了检察机关整体精神文明建设进程,青龙检察院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在提高检察形象的同时,催生了青龙检察工作新景象。

                                                                                       三、注重道德文化关怀

在加强自身建设过程中,道德具有规章制度所起不到的调节功能,从而使全体成员真切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人间的温情,激励他们更加热爱生活,积极工作。道德文化建设一方面应不断拓展和完善道德准则和规范,以解决新领域中不断产生的道德问题,实现道德关怀目标。通过道德关怀,唤起每一个道德主体的自我意识,给主体发展一种愉悦的推动,从而促进职业道德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加强职业道德文化建设中,在强化从优待警,千方百计解决干警政治、经济待遇问题,充分体现道德关怀的基础上。青龙检察院将关怀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构建“和谐道德”,构建德性社会,实现社会良性运行。工作中始终坚持文明接待来信来访,加强“百姓满意之家”建设,为有困难的上访求助人员解决路费、食宿等问题,获得了“国家级文明接待室”殊荣;此外,实施弱势群体案件保障机制,建立“弱势群体救助基金”,为涉案的弱势群体提供法律、经济等救助,以道德关怀唤起人们的道德良知,通过道德关怀,使社会矛盾得以化解,使违法人员幡然悔悟。青龙检察院强化道德关怀,还体现在高度关注民生,以民为本的执法行动上。几年来,不断强化执法为民意识,高度关注民生,深入开展了民政救济资金使用情况的清理工作,并依法查办了某乡民政所长李小明等乡镇民政所长、财政所长贪污挪用优抚救济款系列案件,依法维护了困难群体合法权益,得到了省市检察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四、拓展道德文化交往

     道德的形成是主客体交互作用的结果,道德只能在活动与交往的实践中形成的。交往,是关系到社会进步与人的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每个人都离不开交往,人与自然界的交往,人与人的交往,人与社会的交往等等无不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而道德交往则是传递友谊、沟通心灵的桥梁和纽带,更是社会发展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与人的生存的精神支柱。道德交往的主要形式表现在生活礼仪、工作礼仪以及现实生活中的交际中,简而言之即所谓的“礼尚往来”。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道德交往也是促进工作科学开展、健康开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为了推动检察工作,青龙检察院十分注重职业道德建设中的道德交往,在提高检察职业道德水平、提高检察形象和执法公信力的同时极大地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执法办案工作中,十分注重严格执法与人文关怀有机结合;将严厉打击与宽严相济有机统一。不断践行政法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执法理念文明,执法作风文明,执法行为文明,执法语言文明,有力地提高了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在注重道德交往中,青龙检察院将开展“民生检务”作为践行检察职业道德的有效载体。在依法对将结发妻子掐死后自杀未遂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后,侦查监督科的工作人员在主管检察长的带领下,带着全科干警自发捐赠的1000多元现金以及学习物品等,专程到大山深处看望慰问顷刻之间失去父母的年仅9岁和11岁的嫌疑人一双子女,带去了检察官的一片深情。对此犯罪嫌疑人无比感动,不但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还决心认罪伏法。对于因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引发的轻微犯罪,推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被告人认罪案件简化审理以及调节优先等办案机制,以道德交往感化案件当事人,并最大限度地节约司法资源,降低诉讼成本,促进社会和谐。此外,在加强与公安机关、审批机关的相互制约相互配合中,注重相互间的职业配合,以高尚的职业道德操守和职业道德行为与公、法机关紧密协作,形成了依法监督、依法配合的执法格局。推动了区域内法制建设进程。

                                                                                五、建立道德文化秩序

所谓秩序,是指在社会进程中存在的某种程度的一致性、连续性和确定性的有序模式。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都有按照有序模式存在和运作的倾向。道德的形成不是自然而然的过程,需要进行建设和规范,需要道德秩序做支撑,即建立良好的道德秩序。

在社会发展中,良好的道德秩序能起到降低社会运营成本的作用。一个社会的道德秩序越健全,社会发展就越快。从现代经济学以及执法环节中人们关注的委托人和代理人问题来看,良好的道德秩序会显著地降低工作成本和执法成本,实现整体利益和执法效果的最大化。道德秩序不但表现了自由、平等、正义等精神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反映了人类的价值追求。因此,建立与现代社会、现代检察事业发展要求相一致的道德秩序非常重要。对此,青龙检察院将职业道德秩序引入到效能建设和规范化建设之中,或者说:将效能建设、规范化建设作为职业道德建设的内容,从规范工作程序入手,将ISO9001的控制论、信息论、协同论等先进管理理念以及海尔集团科学的OEC管理法理念(即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引入检察业务管理过程,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实施了绩效考核、量化管理,并将人民军队“统一、严格、规范”的管理作风引入检察机关日常管理之中,走出去广泛考察学习,将各项检察工作以细节流程的形式进行规范,让“以人为本”的理念和道德秩序渗透到每项工作之中,经过大胆尝试,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青龙检察院已被高检院确定为“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青龙检察院道德文化建设,产生极大地动力,有力地促进了检察队伍建设和检察业务建设,铸就了贫困山区少数民族自治县检察工作辉煌业绩。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2008年以来,青龙检察院实现了跨越发展,由“四类院”跃升为“一类院”,先后三次获得市级先进基层检察院、两次获得省级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并跨入了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行列。目前新一届党组带领全体干警,将全国模范检察院确定为奋斗目标,并努力向这一目标迈进!

 

 

青龙检察微信
青龙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