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关于检察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5-0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个没有文化的民族是没有根基的民族,一项没有文化的事业也是没有根基的事业。检察机关的文化建设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为此,院党组着眼于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把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了重要位置,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检察文化建设层面较低、视野不宽、系统性不强、重视程度不够,途径、方法、手段还比较单一。在检察文化建设上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要下大力气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借此机会,谈点不成熟想法。

    一、以检察文化育德,在时代精神培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上下功夫,形成全体干警共同的价值追求

    检察精神的培育是检察文化的内核。体现于检察机关特有的价值观念、执法理念、职业操守、行为规范形成的导向激励作用,是检察机关的主流文化,精神文化,这种导向从意识形态深层指引检察机关发展的根本方向,对检察干警的思想和行为起到导航作用,是检察干警职业理想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为此,在检察文化建设上我们也要唱响主旋律,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导向作用。一是要注重以先进的执法观引导。始终坚持强势的思想政治教育,抓住近年来检察机关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有利契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警头脑,指导检察实践;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统一干警思想,推进检察实践;坚持用检察职业道德约束干警言行,深化检察实践。结合各个时期的教育整顿活动,深入查找检察干警在执法观念、执法思想、执法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学习讨论、“析案明理”活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根植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二是要强化检察职业道德的坚守。俗话说,干啥吆喝啥,人既然选择了一个职业,就形成了与所从事的职业道德的心理契约。这种心理契约就是职业道德的认知和必须履行的义务。忠诚、公正、清廉、严明不仅是仅要求,更是我们每个检察干警的义务。要通过检察文化建设引导我们在道德意识、道德情感、道德品性方面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锻炼,从而不断提高我们的检察职业道德行为的选择能力。深刻认知什么是该倡导的、人么是该反对的,什么是该坚守的,什么是该掘弃的。三是要把检察事业的崇高理想与干警的自我价值实现与结合起来。让每一个干警都能找到自己在机关中的位置,深化敬业教育、勤业教育、精业教育,积极倡导“把工作当事业干”、“天道酬勤”和“认真做事只能做对,用心去做才能创优”的工作理念,打造“院进我荣、院退我耻”的集体荣誉感和追求卓越的团队意识,使每一名干警都与我们这个集体形成荣辱与共、休戚相关的共同体,形成机关全体的共同价值追求,以精神文化凝聚人心、鼓舞人心、激励人心,营造求实、奋进、创新、高效,充满激情活力的工作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为检察事业拼搏进取的潜能。

    二、以检察文化育制,在规范化管理上下功夫,提升队伍人文管理水平

    管理是文化建设题中应有之义,文化建设既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也是人性化管理的最终目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检察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从严治检是我们管理中必须坚持的理念。一是要更新管理理念。“管”是监督执行,“理”是通过实施过程去研究和思考制度的可信度和可行性,研究和思考管理与被管理者思想行为之间的关系,研究和思考现行管理与未来发展的关系,以及管理体制与工作绩效的关系等深层管理问题,检察文化建设也要求我们在传统管理模式上进行这样的思考。为此我们要在管理工作中,要大力倡导用赞赏的眼光激励人,用倾听方式了解人,用理解的心态包容人,用协作双赢的思想团结人,用“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 ”的理念使用人,把“以人为本”的人文管理理念融入各项管理之中,实现由“管”到“理”的转变,使全体干警之间形成“信任、尊重、协作、宽容、友善、和谐”的良好人际关系和工作氛围,促进工作健康深入发展。以便通过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改进工作方法,达到机关工作成效的最大化。二是要坚持以制度管人,形成长效机制。制度建设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前一阶段,我们根据不同执法主体、执法内容和执法环节,结合执法办案的特点和规律,从执行实体法、程序法、办案规章和法律文书制作等方面,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合理的执法流程,制定统一、规范的执法质量考评标准,目前正在推进个案评估、案件评查工作,初步形成了规范程序、工作保障、过程控制、质量评价、责任追究、绩效考评、业务培训七个方面的工作机制,在下步工作中,要结合正规化管理活动,进行认真的清理和完善。三是要强化制度的落实。制度不仅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东西,更要落实到工作中去,制度落实的前提和关键是要形成共识,形成习惯。制度的刚性不在于没有人去违反,而在于违反制度后是不是要按照制度去处理。只有这样的落实才会促成人内心对制度的认知,形成遵章守纪的惯性,这也是制定制度和制度落实的真正意义所在。

    三、以检察文化育才,在高层次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拉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人才是文化的“名片”,人才的培养过程就是文化建设的“说明书”。文化是土壤,队伍是树干,业绩是果实。我们检察机关能否结出丰硕的果实,取决于我们能否有一个培育枝繁叶茂的丰厚土壤。首先要有爱才之心,善于发现人才。真正从思想上重视人才,从感情上凝聚人才,从行动上关心人才。要有识才之能,既能看准有真才实学和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又能看准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同志,做到“一视同仁,笃近而举远”,要有容才之量,客观量才,宽容待才,不以救备取人,不以已长格物。其次要有育才之责,营造人才成长环境。有学者提出机关未来发展公式:学习力+文化力=生产力(机关效能)。其中学习力是对个人来说,学习力是通向未来的护照,是个人未来成长的唯一持久的竞争优势;文化力就是创造一个重视人的需要,关心人的发展,实现组织和个人价值高度统一的文化氛围,对一个组织而言,文化力是组织进步发展的保障。第三要有用才之方,注重要实践中培养锻炼人才。要正确把握人才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做到扬长避短,用当其才。要结合检察工作实践,大力推进“人才优化、素质提升”工程。有重点地努力培养一批高层次、专家型、复合型人才。要加强正规化分类培训和岗位练兵,扎实推进大规模轮训干部工作,促进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四、以检察文化育情,在创新载体上下功夫,营造和谐向上的机关氛围

  作为一名机关干部,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有近二分之一要在工作中度过。 “我们塑造了环境,环境又塑造了我们”,为此,建设以文化人,和谐文明的检察机关既是我们开展检察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也是最终目标。一是要以风清气正的机关风气凝聚精神力量。充分考虑干警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的主观愿望,积极与党委沟通协调,努力解决干部职数、干警职级问题,尽最大努力为干警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通过竞争上岗,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通过调整交流,使不同特点、不同专长的干警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岗位,通过上挂、下派,为干部经受实践锻炼提供机会。二是要以丰富机关的文体活动构建干警的精神家园。使之成为干警交流经验、沟通情感、陶冶情操的有效平台。通过深入开展读书、演讲活动,举办征文比赛,组织乒乓球队、篮球队等文化活动要着眼于干警的精神需要,既要喜闻乐见,又要乐于其中,于无声处润物,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检察干警的精神生活,提高文化品位。三是要通过办实事来建立思想沟通的纽带。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干警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相结合,寓管理于服务,想干警之所想,急干警之所急,帮干警之所需,增强干警的团队归属感。

  五、以检察文化育行,在树立形象上下功夫,提高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和人民满意度

    检察文化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腹有诗书气自华。检察文化建设不仅要体现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的提升,更要有外部形象的转变。要把检察文化建设的触角贯穿于我们检察工作特别是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延伸到八小时以外。细节决定形象,对于我们来说万分之一的纰漏对于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灾难,我们要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对干警执法观念、执法作风的自律自控作用,使干警在执法办案中自觉做到慎权、慎欲、慎独、慎微,树立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要突出抓好典型选树工作。典型是文化建设的“品牌”。检察文化建设要有所突破也要走“品牌”战略。当前,我们要强化树立典型意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注意在学习和工作中发现,培养、宣扬不同种类的典型事迹,及时推出符合时代特征的检察机关的典型,定期考察典型的发展情况,正确引导,经常鼓励,强化亮点,发现不足,及时纠正,保持先进典型的带动性和连续性。要加大对典型的宣传,通过选身边的典型,树身边的典型,学身边的典型,用身边典型的说服力增强典型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着力培养和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群体,既要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使全体干警学有标杆、赶有榜样,又要强化品牌意识,提高典型的层次和公信度,使典型成为机关形象的代表和旗帜。

  要以打造全体干警共同的价值追求作为核心,以长效的管理机制作为支撑,以营造和谐的机关环境作为保障,以培养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和典型群体作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增强法律监督的软实力,提高执法水平,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青龙检察微信
青龙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