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青龙县院民行科督促教育局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现象、履行管理教师职责
时间:2015-1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职教师做有偿补课由来已久,时下已发展成为一种潜规则,成为公开的秘密。虽然国家出台各种政策予以制止,但收效甚微,甚至愈演愈烈。

  近期,县检察院未检、民行两个部门联合走访了近百位学生、教师、家长,通过调查发现,全县教师有偿性补课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学生家长经济负担重,学生压力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县的教育水平,社会反响强烈,教师有偿补课后果严重。

  我院民行科根据《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试行)》的相关规定,向青龙县教育局单位提出如下检察建议: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教育部颁布了多条禁令,严禁教师进行有偿补课,但收效甚微,其重点在于下面的执行。因此教育部门应加大严禁教师有偿补课的宣传力度,使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同时建立相关规章制度,以制度约束教师有偿补课。

  二是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提升教师道德素质。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圣地,教师更有“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他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教育部门要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强化道德素质教育,提高教师的为民服务意识,坚守教师职业操守,强化师德,摒弃趋利思想,弘扬教师的奉献精神。

  三是适当提高教师队伍的工资待遇。争取国家财政支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逐步提高教师队伍的福利待遇,使其安于教学,发挥自己的才华,更好的服务社会。

  四是加大查处力度。对教师有偿补课要采取适当灵活措施,首先以批评教育为主,对屡教不改的加大惩处力度,对重点事件、重点责任人敢于问责,敢于查处,起到相应的震慑作用。

  五是强化社会监督。加大有偿补课危害性宣传,全社会形成监督合力,敢于举报,敢于监督,形成全社会反对教师有偿补课的舆论氛围,使教师不敢补,不能补。

青龙检察微信
青龙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