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青龙县院深入开展“法治教育”主题活动巩固“法治巡讲”成果
时间:2017-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进一步提升在校生的法律意识,深入推进青龙县院2017年“法治进校园”巡讲工作,青龙县院未检科再次到青龙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青龙满族自治县职教中心开展法治教育主题活动,成效显著。

    在主题活动当中,未检科工作人员首先与两所学校主管法治教育的校长、主任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调查了解2016年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以来,在校生知法、守法、涉嫌犯罪情况,在校生法治教育存在的问题、应当侧重管理的地方。通过交流,了解到两所学校校园安全形势得到根本性好转,没有出现一起在校生违法犯罪案件,但在校生还不同程度存在违反校规校纪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未检科工作人员再次配合校方对全体在校生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对当前校园暴力、校园欺凌发生的原因、表现形式、特点及应当汲取的教训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并以案释法,教育在校生在学习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着手,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杜绝违法违纪现象。其次,组织在校生观看了最高检、教育部法治巡讲团在唐山、廊坊等地的法治教育巡讲光盘。通过巡讲团成员在巡讲中贴近生活实际的鲜明案例,教育在校生不要过渡沉迷网络游戏、端正上网态度,明确了聚众斗殴等多种刑事犯罪的构成要件及法律后果。最后青龙县院未检科工作人员带领在校生观看本院精心制作的十二幅法律展牌,以典型案例对每幅展牌上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每位在校生明确了寻衅滋事罪、盗窃罪等多种罪名的犯罪构成及法律后果,劝诫在校生远离毒品,不要吸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牌形式使在校生更加直观的走进法律,遵守法律,从而更好地规范、约束自身的行为。活动结束后,两所学校都将展板置于学校宣传栏处,展开为期一周的法律宣传,使法律观念深入人心。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是对2016年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再推进、再深入,为减少校园暴力、杜绝校园欺凌,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为在校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青龙检察微信
青龙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