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未检科 以爱之名,以法为依,护“未”成长
时间:2019-0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成年人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2018年度,青龙县院未检科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以“教育、感化、挽救”为方针,加强人文关怀,彰显未检人的使命与担当,真正做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一、严厉打击,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

一是严厉打击强奸、猥亵儿童、拐卖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二是积极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及时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工作,使其走出阴影,重建信心。2018年对所办理案件的多名未成年被害人全部进行了心理疏导后,现均已重返校园,阳光生活。三是发出检察建议,为全县未成年人保驾护航。根据2018年办理的未成年在校生被侵害案件,依法向县教育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从体制机制、师生法治教育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得到了县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进行整改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创新机制,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

一是与青龙县电视台联合制作“强化法治教育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宣传教育节目,扩大法治教育的覆盖面,得到了全县老百姓的一致好评。二是检察长、副检察长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带领干警到本县一中等多所学校开展法治宣讲,受教育人数达一万多人。三是开展法治教育专项监督检查,推动法治教育向纵深发展。该项活动改变以往单一讲课形式,注重法治教育的实效。一年来,已对青龙10所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加强了教育系统管理层面的法治观念。四是深入多所城区幼儿园,开展预防幼儿防侵害活动,现场讲解法律知识,对如何提高幼儿防侵害能力,减少幼儿被侵害案件的发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举措。

 

青龙检察微信
青龙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