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青龙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宣告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仪式暨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更好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加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共同推动行政非诉执行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活动的开展,2020818日,青龙县检察院邀请县水务、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九家行政单位负责人参加公开宣告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仪式暨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徐庆波、县检察院检察长于江泳参加会议,副检察长田有江主持会议。

   会上,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小东首先对近期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情况进行了通报,并组织与会人员对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等相关文件进行了学习。为提升检察建议的刚性,提高检察建议的接受度和执行力,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尽责,县检察院检察长于江泳就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现场送达了检察建议。

与会单位就近两年来行政执法、申请法院执行、行政复议及诉讼案件的相关情况、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座谈交流。一致表示,将自觉接受检察监督,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全力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检察工作,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依法行政,合力化解行政争议。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徐庆波同志对青龙县检察院行政检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在强化发现机制上下功夫。要继续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联系,坚持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延伸,建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发现、审查机制及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案件信息共享,畅通案件来源渠道。定期召开座谈会,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存在问题,及时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共同协商解决。二是要在协调配合机制上下功夫。针对行政执法案件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入分析,协商解决办法,共促执法规范化。同时,在各自工作中,要保持敏感性,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以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为抓手,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共同维护社会稳定。三是要在细化跟踪机制上下功夫。建立行政执法案件检察建议跟踪落实机制,及时掌握监督意见的采纳、落实等情况,并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书面反馈,市院将最大限度提供支持和指导,确保监督的规范性,推进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创新发展

    青龙县检察院检察长于江泳同志就如何开展好行政检察监督及如何实现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双赢、多赢、共赢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监督共识。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应形成共识,共同推动提高公正司法和依法行政的水平,推动行政执法体系不断完善,确保行政机关执法权威。二是要强化程序意识,提高案件质量。行政机关应更加重视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性,严格依法依规履职到位;建立健全案件审批、内部监督等相关规章制度,明确职责;规范执法手段、措施,分解执法职责,严密执法程序,切实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提高行政执法案件质量。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畅通联络渠道,实现执法司法信息互通共享。积极探索线索移送、磋商沟通、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用最小司法成本获得最佳效果。

青龙检察微信
青龙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