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以“检”之爱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时间:2022-03-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忠诚履行检察职能,积极致力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了党旗红守护明天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业务考评连续七年位居全市第一。

一直以来,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做好做优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下功夫,谋思路。积极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在开展的法治进校园活动中,通过以案释法、互动答题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校未成年人开展普法教育。讲到法定负刑事责任年龄问题时,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通过办案人员释法说法,给在校生未成年人心底树立起法律红线意识;在讲到校园暴力问题时,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办案人员直观的了解在校生的心理状况,通过分析研判,为今后的法治宣传工作起到了一定的导向作用。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从法律层面帮助在校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全力化解未成年人犯罪源头风险。

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大爱胸怀。具体司法实践中,在办理的多起涉及未成年人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刑事案件中,坚持宽严相济,对情节较轻、初犯、偶犯、认罪认罚的未成年人,在采取附条件不起后进行全方位帮教考察,通过帮教力促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办理的一起黄某某等人寻衅滋事案中,涉案未成年人都是刚满十六周岁的在校学生,这些涉案未成年人既有青春期特有的敏感叛逆等共性问题,也存在因单亲或家庭教育错位的个性问题,办案人员的工作价值便从惩罚犯罪转变为拯救失足少年,通过帮教交流,感受到黄某某的点滴改变,我们做的就是把实实在在的帮教,做到最需要救助的青少年身边,帮助他们找到人生的价值,理解生活的意义,在肩负起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中重新起航。

依法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呵护受伤花蕾。在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坚持对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办理的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中,被害人是一名小学生,在她闪躲的眼神,不安的神态中能看出她在整件事情过程中的内心矛盾与挣扎,在办案人员与受害者感同身受的理解与关爱下,她渐渐的放下了戒备,我们似乎能看到她阳光、自信走向新生活的背影。经过心理疏导,幼小的心灵终于走出案件带来的阴霾,重拾生活信心。

对未成年检察事业的发展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成绩终将属于过去,未来充满挑战。为孩子们撑起成长的蓝天,我们重任在肩。下步,未成年检察工作办公室将用更多的实际行动充分践行新时代检察理念,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青龙检察微信
青龙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