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能动履职+社会治理”,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件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获评省级典型案例
时间:2022-06-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河北省检察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发布河北省检察院从各地上报的诸多典型案件中评选出5件典型案例。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姚某某、李某某等6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成功获评河北省检察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主动作为迅速追捕“漏犯”。该案线索是青龙县检察院利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规划部署“断卡”行动中发现。当时公安机关以姚某某3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提请批准逮捕,检察机关审查发现涉案人员朱某某构成犯罪,随即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追捕朱某某。

精准量刑依法惩治犯罪。案件办理中检察机关6名犯罪嫌疑人的获利情况、社会危险性进行细致审查,严厉打击犯罪同时,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做到不枉不纵。针对主观恶性较大、直接参与跑分的邵某乙4人采取逮捕强制措施针对主观恶性较小的王某某2人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减少诉前羁押。考虑侯某某系碍于亲戚关系借卡,没有获利,且有自首、认罪认罚情节,社会危险性较小,对其提出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真正做到罪刑相当、宽严相济。

能动履职助力社会治理。后期,我院结合案件情况针对“两卡”出借人大多具有年龄阅历文化低收入不稳定心存侥幸想赚“快钱”等特点,着眼于教育挽救更多如本案中出现的“95后”法律意识淡薄而可能葬送发展前途付出沉重代价年轻人”,进一步做好犯罪预防工作积极开展普法讲座、发放宣传单送法进校园送法下乡等,为在校学生广大居民普及“断卡”行动法律知识,介绍涉卡犯罪引发的法律后果,告诫广大学生远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拒绝不法人员利诱,不做帮助他人违法犯罪的“工具人,有效提升了青年、学生等重点群体法治理念及防范意识,真正将“断卡”行动落到实处,有效助推全民反诈格局形成。

青龙检察微信
青龙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